本馆概况

·

贵州师范大学博物馆简介


贵州师范大学博物馆以贵州省鲜明的自然地理特征、民族文化特质为主线,以学校多年科研成果、学术积淀为依托,立足高校,面向大众,建成拥有一大主展馆和七大配套展区,集陈列、教育、研究、典藏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于2021年11月建成,建筑总面积近7100㎡,分为两层。第一层是贵州“山地文明”主展馆:由“见形·大地的风景与记忆”“见灵·生命的神奇与多元”“见神·族群的心灵与艺术”“见智·文明的探寻与共享”四大展厅组成。第二层为博物馆配套展区,由“贵州民族乐器厅”“贵州民族传统体育厅”“教学仪器设备厅”“师大光影”“特展厅”“时光照相馆”和“香樟印象”七个展厅组成。

目前,博物馆有贵州地质类标本、动植物标本、世居民族传统服饰、银饰、民族乐器、传统体育用具、生产生活用品等实物、图片和数字资源信息,以及贵州师范大学各个历史时期的教学仪器设备、手稿、教案、音视频资料等各类藏品。

博物馆秉持学校“慎思笃行、博学致新”的校训和“爱国、奉献、敬业、自强”的大学精神,以丰富的实物、标本、图片、音视频等资料,综合利用现代化、信息化、艺术化的手段,立体的展现贵州山地文明的鲜明特点和我校关于贵州山地文明研究的成果,以展叙山地,以展呈贵州,以展传文明。